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北大学工科"六个一"研究生培养模式

发布人: 签发人:赵宇 浏览次数: 日期:2021年08月13日

中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简称“前沿院”)面向国际前沿学术问题、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面向国防装备需求,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颠覆性技术研究,组建跨学院、跨学科、跨校际、具有国际视野的科研团队。前沿院构建以优势学科为轴心、以交叉为特色、以需求为导向的跨学科科学研究体系,以培养复合交叉型科技创新人才为最终目标。前沿院秉承“高远筑梦、笃行立德、思想独立、学术自由”人文理念,使研究生能够出自一种闲逸的好奇心自由地探索事物的本源,实现一种纯粹的科学探究的自由,达到科研理性的解放。前沿院依靠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B+的优势夯实科研基础,密切产教融合,破解“卡脖子”技术,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u  研究生培养理念梦想远大”、“视野开阔”、“能力出众”、“性格阳光”

u  研究生培养模式:六个“一”——教”融合

六个“一”——教”融合

六个“一”是前沿院所主导的“”融合研究生的培养模式。通过行里路的产业调研,辅以篇文献的学习阅读,再加上参与次下午茶和次组会的研究生核心培养方式,结合参加次学术会议学业历程,最终达成一人一机的成果,实现“产”融合、交叉型科技创新、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1研究生培养模式(六个“一”)

Ø  1:行万里路

行万里路 胸脱尘浊 致知于行 认识社会

人类认识世界一般有两个不同的途径和起点,一个是“行万里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知识,再运用到实践中;另一个是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检验知识并修正知识,最终运用到实践中。人在实践中认识到规律,将规律和应对办法结合形成经验,再将经验提炼和总结形成知识。知识就成了人类除基因以外另一个种群传承的载体。

前沿院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牵引目标。为加强研究生适应性的培养,深化“产”融合,前沿院鼓励研究生“走出去”游学和调研,通过游学和调研的方式使研究生开拓视野,掌握行业动态,进而激发创新热情,同时培养研究生独立思考、交流合作和社会实践能力,使每位研究生有机会去思考并学会怎样与人交流合作。具体为去高校、企业调研文化、平台、需求,去访问专家,向社会学习,去有条件的企业完成加工,使研究生不仅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思维能力、良好的基本技能,还让研究生掌握融入社会的适应能力、较好的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等,实现人才的全面培养。

通过万里路的旅程,使每位新生真正认识社会,进而叩开科研之路的大门;使每位研究生能够跨学院、跨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在长路漫漫的旅途中,求真探索,寻求科研旅程的真谛。

Ø  1: 读千篇文章

书破万卷 下笔有神 路漫修远 上下求索

阅读科学文章的目的是能够深度认识学术,文章是人类思想结晶的载体,记录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具有一定的意义表达和记录体系。阅读文献是科研的童子功、基本功,只有童子功砸牢了、基本功打实了,才能具备从事科研的基本素质,才能懂得科学的门道。研究生通过检索大量的相关文献进行阅读、归纳与整理,理清各文献存在的特性与共性,并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为使研究生能快速了解专业领域知识和催生学术idea,每位研究生每天需通读一篇文献,每周需精读至少一篇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通过将文献阅读感悟、收获编辑成册,以便有迹可寻。大家每周都会将自己读过的精彩文献展示出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每位研究生三年可通读文献千余篇,每位研究生平均可催生专利二项。

通过千篇文献的学习,使每位新生真正认识学术,达到掌握知识、开阔视野和激发科研“Idea”的目的,为今后在科研道路上的发展提供动力。

Ø  1: 百次下午茶

问题导向 跟踪前沿 勇于怀疑 思想碰撞

“下午茶”为本院特色研究生培养模式之一。“下午茶”紧密围绕解决科学问题和突破关键技术的中心,以产生立项新想法和解决难题为目的,体现凝炼过程和解决过程,展示思维方式、可行方案和研究成果 (新理论、新原理、新方法、实物)。

“下午茶”严格执行“组内预审制度”, 对“下午茶”的题目、内容、任务归属进行预先审理,实现对科研进度方向的有效把控;借助导师“轮值制”的“下午茶” 开展方式,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各个研究方向的融会贯通。

2 “下午茶”制度建设

   

3 “下午茶”内容构成

“下午茶”内容主要以项目需求为导向,强调“寓教于研”,使研究生能够发现项目中遇到的科学问题,并以“下午茶”为契机,探索与解决项目中科研问题;前沿资讯主要是介绍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动态,达到碰撞思维火花、点燃智慧火焰的目的;热点追踪是“下午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科研热点的“5W”问题,即“What Why Who When Where”,实现对于现科研热点整个发展脉络的深入理解;基础探索也是“下午茶” 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要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基础知识,做到“万丈高楼平地起”。

“下午茶”是落实科研idea的必经之路,研究生需将整理与归纳的文献资料以演示文稿的形式进行口头汇报,在学生的汇报内容中包括研究背景、实验方法、数据处理、分析归纳等多个方面并从中获取一些可利用的线索、思想,从中总结出自己的想法与展望。经过下午茶的历练,提升研究生的问题意识,使其对所持有的问题有强烈的探求感,能够促进他们向所持问题刻苦钻研,长久以来就会培养研究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每周二进行“下午茶”,每位研究生三年参加百余场。

通过百余场“下午茶”的科研探讨,在某种程度上提高研究生对信息的判断、处理和决策的能力,达到启迪科研思想与碰撞思维火花的目的,实现科研素养的整体提升。

Ø  1: 百次组会

认知问题 探索方法 集思广益 突破瓶颈

“组会”为本院研究生培养模式之二。通过“组会”讨论,实现了“下午茶”中科学设想的落实;将科研中存在的疑惑分享出来,任由听众提出评价和建议,提出解决方案,完善科研方案;经过一系列科研攻关,实现科研难点的攻克;培养团队精神,实现1+1>2合作效应。

“组会”的实质是一场工作安排会、项目推进会、成果评价会、问题任务协调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会。通过“组会”讨论,使我们真正认识每位研究生的特点及差异。团队以尊重每一人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及丰富多样的个体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出不同的培养方案,为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创造条件,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每周进行一次“组会”,每位研究生三年参加百余场。组会后要及时梳理汇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有路线图和施工图。

通过百余场“组会”的科研探讨,使研究生在不断总结中成长,提高提出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

百次“下午茶”和“组会”,使每位新生真正实现自主设计,让研究生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使兴趣成为学生的最佳导师,体现前沿院对研究生的科研培养和人文关怀。

Ø  1: 十次学术会议

学术交叉 碰撞启发 紧跟前沿 把握未来

学术会议是一种以促进科学发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等学术性话题为主题的会议,传递和交流学术观点的重要载体,是专业领域内重要的学术平台。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有利于开拓视野、了解最新研究动态,能够接触到最新的研究课题,了解目前行业内的研究热点,可以使研究生对该领域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应用前景等方面有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对于今后开展相关研究或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非常有帮助。学术会议不仅是向同行交流和学习的一场盛会,更重要的是能够把自己的成果拿出去让同行评判,由此得到吸收提高。

为了解领域前沿、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重新评估自己和提高鉴赏能力,团队每年都组织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学术会议,并要求每位研究生至少进行一次学术汇报。此外,团队每年也会邀请领域内的大咖为师生们呈现一道道精美的学术大餐。每位研究生三年至少参加十次学术会议。

通过十次学术会议的学习,拓宽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实现自身学术优化提高,达到科学素养与科研水平的同步提升,为优秀科研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Ø  1: 一人一机

学以致用 玉汝于成 社会实践 硕果累累

一人一机,即一个研究生自己亲自完成一个器件或者系统样机,重点是通过以上的学术准备,由被动学习向主动设计研究作品迈出的一步,成一件事,而且扶心立志,树立自信,最终产生事业之心,成为作为之人。

在中北大学完成前期理论计算、模型设计之后,每年都有研究生被选派前往苏州纳米所、清华大学、中电四十一所等多家知名单位进行相关的工艺加工、制备和测试,并完成样机的成型。通过行里路的交流合作,篇文献的阅读历练,再加以次下午茶和次组会的探讨研究和次学术会议的交流历程,实现每位研究生三年一个样机的真正社会实践。

通过每人制作一个样机的实现,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实现真正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前面“五个一”的必然成果,实现动手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全方位提高。

六个“一”是研究生培养与教”融合的范式之一,历经这一模式的锤炼,不仅仅让学生在学识、能力方面获得提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思想凝练、知识获取方法和研究方法,以及思想水平等方面取得巨大收获。

前沿院将加紧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依靠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优势学科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紧紧围绕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为伟大的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研究生培育体系,促进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走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同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强国发展需要,构筑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型培养模式,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篇:中北大学李孟委教授课题组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下一篇:没有了!